•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质量评估办公室2018年春学期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3-09

南 宁 学 院


质字〔2018〕2号

质量评估办公室2018年春学期工作要点


根据学校发展需要,我校将于2019年下半年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开展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8年春季学期学校要全面进入迎评促建工作。在质量监控方面,将实施和运行质量保障体系,继续加强教学质量常态监测与评估工作。

一、实施和运行质量保障体系

建立健全院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框架下,指导二级学院完善院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学院在教学质量建设和持续改进中的主体作用。组织各执行机构贯彻实施体系,执行相关的项目,加强日常检查、协调和督导,年度检查,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

二、继续加强教学质量常态监测与评估

2018年将对2017年开展的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教学计划运行、命题及试卷批阅、毕业设计(论文)等项目的教学质量监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落实整改。2018年质量监控工作重点为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毕业实习,进一步促进实践教学质量提升。

(一)加大力度开展课堂教学质量监控
2018年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重点为青年教师,联合人事处、教务处对晋升职称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进行跟踪和水平考核。

(二)加大力度开展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监控

今年监控工作重点为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毕业实习,促进实践教学质量提升。

(三)继续开展校内专业评估

以合格评估、专业认证、教育厅新专业评估等指标体系为指导,制定学校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深入探索行业企业与用人单位共同参与的评价体系。

按教育厅相关要求,2018年7-9月,我校今年有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土木工程等三个专业要接受教育厅的新设本科专业办学水平评估。从4月起启动校内开展自评与诊断评估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相关学院要加大专业建设力度,并按教育厅和学校的要求9月下旬前完成评估工作。

2018年下半年开展说专业活动。

(四)继续开展院部教学工作评估

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评建任务、日常教学管理、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等工作融入院部教学工作评估中,并在校内各类评估工作中充分发挥教育部本科数据采集平台的作用。

三、全面启动迎接合格评估工作

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评建工作分六个阶段实施,并将以此为主线,全面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

(一)3月中成立评建组织机构

根据工作任务成立评建组织机构,包括领导机构;评估指标项目建设工作组、各项保障工作组、各职能部门评建工作组、各院(部)评建工作组。组织各院部以评估指标体系标准为指导,进行“1763”工程建设:即明确1个目标(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开展7项建设(专业、课程、教研室、实验室、实习基地、就业基地、师资队伍),做好6种运行(日常教学、学生工作、课堂教学、课程考试、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展示3类成效(质量监控、成果、风貌)。

(二)进程安排(初拟)

1.学习指标制订迎评方案及宣传动员阶段(2018年3月)

2.对照检查阶段(2018年3月――4月15日)

3.整改与建设阶段(2018年4月16日――2018年12月)

4.正式预评阶段(2019年1月—2019年6月)

5.完善与提升阶段(2019年7月—2019年10月)

6.迎接评估阶段(2019年11月——2019年12月)

7.反馈与整改阶段(2019年12月后)

四、一些工作改革设想

把以下三大工作的执行质量以及效果、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1.质量保障体系的各工作机构的贯彻执行;2.院部教学工作评估;3.各合格评估观测点完成情况。


附件:2018年春季学期院部教学质量常态监控与评估工作任务


南宁学院质量评估办公室

2018年3月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