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宁学院2019-2020-2学期本科课程试卷命题质量诊断分析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01

南宁学院2019-2020-2学期本科课程试卷

命题质量诊断分析报告

 

为加强考试环节管理,将常规教学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做规范,根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南宁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试行)》等文件要求,学校于学期末开展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考试命题质量监测工作,由教务处按相关文件要求从每个学院随机抽取本科课程考试命题送至质量评估办公室进行命题质量检查。

一、基本情况

参与本次检查的成员为校级教学督导员,共9人。检查组评阅了除马克思主义学院外的9个学院,共41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本科课程考试命题材料。具体检查材料包括:被抽查课程所对应的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考试试卷(含命题计划、AB样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考)、审批手续等。

本次参检的绝大多数试卷的命题计划合理,涵盖教学大纲主干内容,测试效度高,评分标准清晰具体,试卷题型多样,符合学校以应用为主的考察要求。试卷命题各环节均能按照教务处的相关要求进行,过程管理较为规范,试卷命题整体质量良好。

二、评价结果分析

  1. 检查情况统计分析

    本次共有41份本科课程考试命题材料的有效数据。经测评,检查组对被抽检的课程考试命题材料质量的总体满意度为94.63%,评价为“优”,比上学期的满意度提升了5.13%。其中,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高博软件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本科课程试卷命题质量的总体满意度排名并列第一。

  2. 指标检查结果分析

    本次检查根据《南宁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南宁学院课程考试命题质量评价表》要求进行,共涵盖6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据统计,命题试卷材料中存在问题较为突出的项目为:

    1.目标层次及题型要求。主要为:(1)题目的实测能力与题型应与目标层级不一致;(2)知识运用与能力考查题分值的比重偏少,识记类题目比例偏多;(3)题量及题型分布不合理

    2.知识内容。主要为:(1)送审材料缺教学大纲;(2)各单元(章)教学内容的考查分值与教学大纲规定的学时不成比例。

    3.部分试卷的评分标准不够细化。

    4.个别A、B试卷内容重复率超过学校规定标准,雷同题目多。

    5.少数试卷的排版和格式不够规范,如:(1)有错别字现象;(2)计算题未留出解题计算位置;(3)命题计划表的题型分布中为简答题,而试卷中为分析题。

    6.极少数试卷审签手续不完备,如:(1)缺少日期,或审签日期间隔时间较短;(2)命题教师、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均为同一人,起不到审核作用,建议遇到这三种角色都为同一人担任的情况,可以找同行教师进行审核。

    三、建议

    (一)试卷命题工作是考试的核心环节。教务处、各学院、教研室应高度重视命题工作,加强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指导与培训;规范审批流程,做到层层把关,切实做好试卷的审查和验收,确保命题试卷质量。

    (二)建议命题教师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以OBE理念为导向,将教学要求与培养目标转化为实际能力与水平的测试内容,提高考试命题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注重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考核,有效检测学生的学生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