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宁学院2019-2020-2学期本科试卷质量监测评价分析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2-07

南宁学院2019-2020-2学期本科试卷

质量监测评价分析报告

为加强考试环节质量管理,将常规教学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做规范,根据本学期的工作部署,学校于2020年11月2日-11月15日开展了对2019-2020-2学期本科课程试卷的质量监测评价工作,检查分为课程考试命题质量、试卷批阅和试卷分析质量两个模块。具体检查结果如下:

一、基本情况

参与本次检查的成员为校级教学督导员、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专家库成员,共13人。检查组共查阅了10个学院,170份2019-2020-2学期的本科课程试卷材料。具体检查材料包括:被抽查课程所对应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志、课程考试试卷(含命题计划,AB样卷,评分标准)、试卷分析表、学生成绩登记表。

本次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学院能按时送交各项检查材料,整体质量良好,试卷评阅和成绩统计总体符合要求,绝大部分的考生成绩分析和教学整改措施的撰写比较到位,学院的各项过程性管理工作较为规范。

二、课程考试命题质量评价结果分析

(一)各学院试卷检查情况分析统计

本次共得出170份本科课程试卷的有效检查数据。经测评,被抽检的课程考试命题质量的总平均分为94.65分,评价为“优”。其中,机电与质量技术工程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交通学院的课程考试命题质量的平均分排名在前三位。

(二)指标检查结果分析

本次检查根据《南宁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试行)》中课程考核环节质量评价要求进行,主要从考试命题进行评价,共涵盖6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详细数据见纸质版教学简报2020-2021学年第4期

三、课程试卷批阅和试卷分析质量评价结果分析

(一)各学院试卷检查情况分析统计

经测评,被抽检的课程试卷批阅和试卷分析质量评价的总平均分为91.46分,评价为“优”。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博软件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课程试卷批阅和试卷分析质量评价的平均分排名在前三位。

(二)指标检查结果分析

本项检查根据《南宁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试行)》要求进行,主要从阅卷评分、试卷分析、成绩统计进行评价,共涵盖6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详细数据见纸质版教学简报2020-2021学年第4期

四、建议

(一)各学院和教研室要进一步增强对试卷命题的目标层次及题型要求、知识内容的重视,规范试卷批阅中学生答题分析、整改措施、成绩统计工作,加强对教师的指导与培训,提高教学质量意识,尤其要高度重视把好教学考试评价关的意义和导向作用。

(二)二级学院是提高命题和评阅质量的责任主体,要重心前移,加强各个教学环节和教学主体的责任意识,课程负责人、教研室和二级学院要加强监督、检查、指导的功能。

(三)虽然各学院整体试卷命题和试卷批阅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低级错误和硬伤大为减少,但少数课程还存在这方面问题,不能松懈和麻痹大意,要培养每一位教师严谨的工作态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