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22


2022920日下午,南宁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陈雄章副校长、质量评估办公室副主任、校级教学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质量评估办公室副主任左婧首先介绍了南宁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成及教学督导员工作要点,教学质量保障建设不仅仅是学校、教务处、质评办的事情,还涉及到每个学院、每个专业、每位老师,我校要切实落实“应用型”办学定位,结合审核评估、专业认证、专业评估,融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持续构建“学校、学院、专业”三级质保体系。希望督导工作不仅实现规范性层次督导,还需进一步从教学内容层次、教学改革创新层次发挥更大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董艳院长从课程思政如何融入课程教学的角度与教学督导员们分享交流如何评价课堂中的课程思政,报告从课程思政“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干”“怎么看”四方面展开,评价时要遵循课程思政建设的特点,进行“过程性评价、定性评价、发展性评价”,而不单单对谋节课进行评价。教育者先受教育,教学督导们通过董院的分享汇报进一步加深了对课程思政意义的认识和明确了如何开展评价。

最后,陈雄章副校长指出,南宁学院作为一所民办高校,结合应用型的办学定位,要不断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那就要做到“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质保体系实起来”,而教学督导是质保体系重要的一环。教师的“强”也要靠督导“导”出来,陈雄章副校长提出了督导如何开展“导”的五个问题:第一,如何引导和指导教师有效重构教师与学生两个的角色关系,体现“学生发展为中心”第二,如何引导和指导教师改变传统的教育习惯、教育思维,课程教学过程转向“应用型”新的发展理念第三,如何通过课程体系、理论知识、教学内容、教育逻辑、实施载体、评价方式等导出应用型课程第四,在评价中如何导向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现出应用型教学模式第五,如何引导和指导老师把技术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并通过技术增添课堂的感染力陈雄章副校长表示,希望督导们认真思考这几个问题,在工作中通过督导的作用发挥帮助教师强起来,质保体系实起来,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质量。质量评估办供稿 图文/周晴云 

 陈副在督导会中发言

质量评估办副主任左婧介绍督导工作要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艳交流汇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