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宁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分析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8-28

南宁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

分析报告

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进一步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学校于2020年5月9日-7月15日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检查,具体检查结果如下:

  1. 基本情况

    参与本次检查的成员为校级教学督导员、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专家库成员,共22人。检查组共查阅了8个学院19个专业及方向的165份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并随机对其中的35份毕业设计(论文)材料进行二次复查。此外,检查组还对8个学院,19个专业及方向的152名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情况进行了抽查。

  2.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检查情况

    本次共抽查了8个学院,19个专业及方向的152名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情况。经测评,检查组对全校被抽检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总体满意度为87.37%,总体评价为“良”,其中,机电与质量技术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总体满意度排名在前三位。

    据调查,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各学院答辩的各项工作准备有序、充分,能及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论文答辩工作进行调整,答辩实施方案详细具体,对毕业生答辩资格审查严格;绝大多数答辩委员会及答辩小组成员人数、职称符合学校要求,大多数的答辩小组有来自行业企业的人员作为答辩评定教师;答辩过程中,绝大部分学生汇报思路清晰,评委能紧扣课题关键内容及相关知识进行提问,并侧重对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考核,学生回答详略得当,现场答辩氛围良好;绝大多数答辩评语内容详实、客观,成绩评定客观科学,能比较客观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

    存在问题:

  3. 少部分答辩组没有来自行企业的人员参与答辩。

  4. 少部分答辩组的组长和成员的职称均为中级及未评级,缺乏高级职称人员参与答辩。

  5. 少数答辩记录的内容与答辩中的实际问答有出入,极少数答辩组的答辩记录安排了学生代为记录。

  6. 部分评委未能紧扣论文关键问题提出问题,或只是指出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对论文相关内容和知识的提问较少。

    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教务处或学院制定专门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方案,明确答辩各环节工作要求等实施细则。

    二是建议指导教师能进一步完善学生论文规范审查、重复率检测等情况并呈交答辩小组,以便使答辩工作更趋于严谨、完善。

    三是建议答辩过程中,学生汇报完毕后,适当安排时间给学生做答辩准备,学生间的汇报与答辩可分别穿插间隔进行,例如:A学生汇报、评委提问,同时学生记下问题→B学生汇报、评委提问,同时学生记下问题→A同学回答→C同学汇报……。

    四是建议各学段进一步加强答辩过程管理,规范答辩流程,认真做好答辩记录,严格审核毕业设计(论文)资料,避免出现资料缺失、日期填写有误、无批阅签字、漏填或填错信息等现象。

  7.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情况

    (一)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情况分析

    本次共得出200份毕业设计(论文)的有效检查数据。经测评,检查组对全校被抽检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总体满意度为68.40%(因本次抽查的论文材料为答辩前的版本,并非最终的论文归档材料,为此,本次论文的总体满意度与2019届论文相比,满意度下降较多)。其中,机电与质量技术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总体满意度排名在前三位。

    此外,全校19个被抽检专业及方向中,满意度排名前四位的专业分别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艺美术专业。

    (二)毕业设计(论文)审阅意见汇总

    各检查组成员检查意见汇总如下:

    1.值得肯定的地方

    1)大多数论文选题难易度适中,能紧密结合生产实际,选题应用性强,与实际工作结合较好。

    2)任务书较规范,大多数指导老师下达的任务书内容切题,任务明确具体。

    3)开题报告要素较完整,撰写较规范。

    4)虽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指导教师按照学校的时间节点要求,尽职尽责对学生进行论文指导。

    5)中期考核时间内容安排较合理,大多数指导老师评价较为中肯,指出具体问题和修改意见较具体。

    6)大部分学生撰写的毕业设计(论文)组织框架合理,各要素、结构较完整,格式基本符合要求,查重率符合要求。

    7)指导老师和主审老师评语较中肯具体,基本能反映学生论文水平,评分较合理。

    8)大多数毕业论文材料较为齐全。

    2.存在的问题

    1)部分任务书和毕业设计(论文)存在内容不切合题目的问题,特别是带有主副标题的论文,内容仅就副标题展开论述和得出结论,而未上升到回答主标题的问题,就案例分析案例,没有切合主标题。

    2)有的任务书下达任务表述上使用了完成时(如论文调查了......);有的任务书中出现了学生论文的研究结论;有的复制学生毕业论文摘要部分;不少任务书均无指导老师和教研室主任签字;部分任务书进度计划与任务书下达截止时间不符,开题报告、指导记录表亦是如此。

    3)部分论文摘要未能简明扼要,关键词选择不适当,字数偏少,英文摘要中的英文翻译有误。

    4)部分论文文献的引用不规范。

    5)部分论文结构不够合理,论文深度不够,只在表面,内容较空洞,前后叙述逻辑混乱,较多内容与标题不符。

    6)个别论文题目语法不通,部分论文中错字较多,论文排版出现较多问题,如页码有误、插图跑到页眉上、公式格式书写错误、各章没有分页、图片不清晰、图中字体有大有小、图表在文中没有标记等。

    7)部分教师指导记录过于简单,没有具体指导内容;指导次数较少;有的指导记录内容雷同。

    8)少数中期检查表缺指导教师意见,或教师意见过少。

    3.意见建议

    1)各学院应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任务书的审核环节的管理,真正做到题目类型、难易程度、任务要求与培养目标相符合,规范任务书的撰写,明确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和要求。

    2)各学院应注重对学生论文写作能力的培养,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从论文结构、语言组织、文章排版、参考文献格式等方面,使学生熟练掌握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

    3)教务处及各学院应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培训与管理,多开展关于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方法的探讨与交流,切实增强指导教师的责任心,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过程指导,规范评阅环节,避免出现评语雷同,简单,空语套语多,评语与成绩不匹配等现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