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宁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员大会暨工作研讨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15

3月12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23会议室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大会暨工作研讨会。陈雄章副校长、质量评估办公室主任左婧、教育教学督导组组长韦平教授以及22名校级教育教学督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分三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左婧主任从教育教学督导队伍情况、工作理念、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四方面向全体督导员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鼓励大家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知识和督导技能,包括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育技术和评估工具等,同时积极参加教务处、质量评估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等组织开展的培训、研讨活动,从观摩学习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及督导的学术性和专业性。

第二环节,教育教学督导员分成四个小组,对如下三方面内容进行研讨和交流:一是对督导工作问卷调查报告进行分析,研讨如何开展和改进督导工作;二是如何发挥督导的作用,推动学校应用型定位的落地,推动先进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落地;三是督导怎么发挥作用,实现校院两级联动,促使学校、学院、专业的三级质量保障的形成。各组集思广益,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第三个环节,陈雄章副校长先是祝贺新一届教育教学督导组成立,并指出今后督导工作重心应以“导”为主,导向好,课堂会更生动,“督”的压力自然减轻。同时也提出四点急需督导共同思考化解的问题:一是教书育人工作方面,育人氛围如何更好的实现?二是如何扭转“教为中心”,转向“学为中心”;三是学生能力产出方面,如何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帮助学生产出综合运用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四是教师如何从纯教育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向产教融合?学校青年教师有内涵建设的热心,但缺乏方式、方法、方向。督导应思考如何引导教师做出改变,使得教学目标突出“能力本位”,教学内容体现“能力主线”,教学方式凸显“能力形成”,学习方式凸显学生“能力发展”,结果考核从“试卷考核”变成“能力考核”评价。督导在开展教学指导时,应从以上方面思考“导”,有了一个清晰的指导方向,教师就能在指引下更好的摸索出合宜的教学方式,学校的教学质量将不断提升,育人成效会逐渐凸显,应用型高校内涵建设将向前迈一步。质量评估办公室供稿 /文 覃静

全体教育教学督导员合影

左婧主任开展督导工作介绍

教育教学督导员进行研讨结果分享

各位督导在研讨会现场认真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