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保质量,南宁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3-25

根据教育部和广西教育厅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工作,学校下发了《南宁学院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并于3月16日开始全面实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校质量评估办公室积极部署,精心筹划,积极组织各单位及全校师生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测工作,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及质量。

加强组织领导,全员参与,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测工作。质量评估办公室组织学校管理人员(包括校领导、行政处室领导、教学管理人员)、校院两级督导、同行教师、全体同学积极参与到线上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测工作当中,对10个学院247名教师开展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质量监测。

强化制度保障,制定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测评价标准。质量评估办公室根据学校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分别面向管理人员、教学督导员以及学生设计了《南宁学院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建立了线上教学质量评价的标准,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测制定标准,明确任务,分类别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

督导克难学技术,实践线上云督导,保障教学质量。质量评估办公室人员在处室领导的带领下,提前了解、学习中国大学MOOC网、泛雅平台、超星学习通等教学平台操作步骤及方法,并对督导组成员开展“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与操作”的线上指导,为开展云督导做好技术保障。目前,我校督导组已经通过中国大学MOOC网、泛雅平台、超星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平台后台管理账户查看线上教学课程资源,并对教学设计和教师线上辅导答疑等相关教学动态进行监测;通过钉钉群直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视频、班级微信群等方式进入线上课堂,从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习效果四个方面进行线上教学授课效果及质量的监测评价。在线上教学质量监测过程中,各看课评课人员注意边学习、边听课,同时积极沟通交流,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同步跟踪教师线上教学的轨迹与动向,全面了解学生线上教学学习动态及学习效果,将收集到的信息及时反馈、同步督教督改。在线上教学质量监测探寻初期,在保障质量监测效果的同时兼顾听评教范围的情况下,过去一周,我校督导组成员共对61名教师122节次线上课程开展了云督导。

疫情期间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考验了全校人员现代教学信息化建设的学习情况,如何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满足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学习要求,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推动教师教学方式方法的改进,质量评估办公室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学校管理人员、教学督导员、学生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反馈的信息,加强对线上教学各环节的质量监测;通过教学督导工作的督教、督学、督管职能,保障了线上教学期间各教学环节的有效实施;通过全方位、全员参与的教学质量监测,从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两方面推动线上教学的持续改进,为学校线上教学质量保驾护航。(质量评估办公室供稿文/覃静)

校级督导员在线听评课

校级督导员在线听评课

校级督导员在线听评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