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制度 >> 校内质量管理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南宁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与评价办法》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2-25

南宁学院


南院质评〔2017〕10号


关于印发《南宁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与评价办法》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经学校领导审定同意,现将《南宁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与评价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南宁学院

2017年12月25日






南宁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与

评价办法


为了有效实施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确保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毕业要求的达成以及培养目标的实现,进一步促进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提升,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价方式

质量评价的依据主要有南宁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相关管理文件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等。采取学院自查自评与学校检查评价相结合、过程性检查与终结性综合评价相结合方式。

(一)学院自查自评

检查、评价的内容有:前期工作检查、中期进度检查、后期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普查)。

1.前期工作检查

前期检查的内容主要有:师资配备、课题审查情况、学生选题结果,任务书下达、开题报告完成情况、设备条件。评价指标可参考《二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检查记录及评价表》(见附件1)。

2. 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的内容主要有:开展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执行情况、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给予解决的情况。《二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中期工作检查记录及评价表》(见附件2)。

3.后期检查

后期检查以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普查为主。以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相关管理文件及《南宁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评价表》(见附件4)为依据,各学院对当年的毕业设计(论文)中开展普查。主要检查:设计(论文)资料和文档完整性、规范性,选题质量,任务书内容,开题报告,教师指导过程,论文摘要、设计(论文)质量、教师评阅意见、答辩及成绩评定、归档材料等。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普查结束后对检查情况进行统计,并填写《二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检查总结表》(见附件3)。

检查与评价实施:各学院成立自评小组,自评小组原则上由应由具有教学管理人员、院级督导、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并根据需要,适当外聘其他专家参加。采取过程性检查为主的方式,对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监控和自查评价、各类检查有计划、有检查总结评价结果,检查反馈及时(反馈至被查对象、教研室),并及时整改。

以上各项检查的评价指标各学院也可视实际情况进行选取或另行制定。

(二)学校检查评价

学校检查评价分管理工作评价、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抽查评价、综合评价等三种方式。

检查评价实施:由质量评估办负责牵头、联合教务处,组织全校毕业设计(论文、创作)质量检查与评估工作,成立检查与评估专家组,其成员以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为主,并根据需要,适当外聘其他专家参加,采取过程性检查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方式,对各二级学院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检查、监控与评价。

  1. 管理工作检查评价

管理工作检查评价的内容:管理工作检查评价分别对各学院毕业论文的前期工作、中期工作、答辩环节安排工作、总结性工作等环节进行过程性的检查评价,一般结合常规教学检查进行。评价的项目有:管理组织与计划方案、前期准备工作、答辩安排、质量监控、总结及材料归档等,评价指标详见《南宁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质量评价表》(见附件5)。

2.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抽查评价

学校抽样检查的内容与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普查内容基本相同,以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相关管理文件及《南宁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评价表》(见附件4)为依据,从各学院当年的毕业设计(论文)中抽取10%进行检查和评价。

3.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建立在抽样评价与管理评价的基础上对二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终结性的综合评价,综合性评价合计得分=管理评价得分×50%+抽样评价得分×50%,合计分数及对应等级:90-100为优秀,75-89为良好,60-74为中等,低于60为差。

二、评估结果的使用

二级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考核评估结果(得分)纳入年度教学工作评估考核;教研室和指导教师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情况考核评估结果,纳入教研室和指导教师年度教学工作考核。

三、本办法自下文之日起施行,由质量评估办负责解释。


附件:1.二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检查记录及评价表

      2.二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中期工作检查记录及评价表

      3.二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检查记录及评价表

      4.南宁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评价表

      5.南宁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质量评价表

南宁学院

2017年12月25日



南宁学院办公室     2017年12月25日印发

校对:陈铁   录入:李宗妮   排版:兰保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