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宁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学生调查问卷分析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6-20

南宁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

学生调查问卷分析报告

 

为了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全程监控本科教学工作,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改进及提高,我校于2020年6月10日-15日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的调研与评价工作。现将具体评价情况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通过钉钉的问卷调查形式进行,参评内容包括两方面:即本科毕业实习、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调查于2020年6月10日9:00开始,6月15日24:00结束,参评对象为我校2020届全体本科专业学生,应评学生共2888人,共收到2060条评价数据,答题率为71.33%。数据详见纸质档

二、本科毕业实习工作情况分析

本科毕业实习工作评价主要从学生对实习单位的满意度、学院对实习的组织管理、教师的实习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成绩考核、学生掌握实习内容的情况、学生对实习效果的评价等六个方面进行调查。数据详见纸质档

经测评,学生对本科毕业实习工作的平均满意度为82.19%,评价为“良”。其中,除了“学生对实习单位的满意度方块的评价为“中等”外,其余五项测评内容均为“良”。学生主要对实习单位的薪酬待遇、休假时长、住宿方面有不满意的地方。

学生对我校的本科毕业实习工作总体满意,大部分学生认为学校的本科毕业实习工作组织得当,实习指导教师认真负责,用心指导,及时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学生能用实践检验所学知识,增长了见识,积累了经验,为今后就业奠定了一定基础。

经调查得知,学生反馈的主要问题及建议如下:

(一)部分学生刚参加毕业实习时会感觉比较迷茫,希望实习指导老师能主动与学生多沟通交流,提出对学生要求与建议,帮助学生尽快走出迷茫区。

(二)部分实习指导老师对学生实习情况不够了解,建议多加强沟通与指导,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学生的实习工作情况,加强线上及线下的实习指导。

(三)实习过程中对于学生需要提交的文件材料,学校应提前通知学生,并对上交材料作统一明确要求,包括格式和内容等,不能朝令夕改,增加学生负担。

(四)毕业实习通知没有提前发布,学生在等待通知之余,又担心大四期间会有课程安排而整日待在宿舍没有去找工作,错失了很多找工作的机会,建议学校能提前发布毕业实习通知,学生能合理安排时间。

(五)部分学生认为毕业实习的时间安排不尽合理,毕业实习时间过长或过短;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重叠,学生在工作之余,较难抽出时间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六)校友邦APP功能不够完善,使用不是很方便。

(七)建议学校可以提前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多举办招聘会、双选会、实习求职座谈会,积极宣传就业信息,让学生大致明确实习工作的类型,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满足不同工作类型的学生需要。

(八)建议学校或实习指导教师能多介绍相关专业的行情,加强职业规划指导、面试技巧培训演练,开展职场工作模式与工作技巧等的课程或培训,让学生能更从容的面对职场的挑战。

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情况分析

毕业设计(论文)阶段是学生在校学习的最后一个重要教学环节,是对学生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的综合能力训练。本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评价分别从学生的总体满意度、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下达、进度安排、教师指导、论文答辩、论文难度、论文完成效果等维度进行调查。具体分析结果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总体满意度方面

学生对本届毕业设计(论文)组织工作总体满意度为84.28%,总体评价为“良”,其中,非常满意占30.87%,满意占60%,一般占8.79%,不满意占0.34%。说明学生对我校开展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体满意。

(二)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下达方面

学生认为,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下达及时占88.35%,一般占10.92%,不及时占0.73%。而在学生对需要完成的任务、要求是否明确方面,总体满意度为88.39%,评价为“良”(其中,明确和非常明确占了98.01%,不太明确和不了解共占了1.99%。)。各教学单位、指导教师需做好上传下达,切实让学生了解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相关要点,明确任务要求。

  1. 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安排方面

    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安排的总体满意度为91.01%,评价为“优”

    (四)教师指导方面

    学生对教师指导工作是否及时,并且指导的内容、时间安排是否能够与学生各阶段任务相结合方面的满意度为89.85%,评价为“良”。其中,满意及非常满意共占94.56%,一般占4.9%,不满意占0.53%。这也说明,绝大部分指导教师能认真履行职责,用心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五)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方面

    1.答辩前导师有进行辅导占96.46%,未进行辅导的占了3.54%。绝大部分指导教师能认真履行职责,按要求指导学生完成答辩工作。

    2.在答辩评委提问的难易程度方面,学生认为,提问比较难的占7.82%,比较合适占90.34%,比较简单占1.46%,非常简单占0.39%,总体来说,提问的难易度相对比较合理。

    (六)毕业设计(论文)完成效果方面

    总体满意度为82.38%,评价为“良”。学生认为,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能全部做到自己论文所阐述的设计效果或功能的占了17.23%,基本做到的占了77.57%,做到一些占5.05%,基本没做到占0.15%。这也说明,大部分学生能按照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运用所学知识,认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工作。

    (七)毕业设计(论文)难度方面

    学生认为此次毕业设计(论文)的难度适当的占了39.03%,基本适当占56.84%,太难占3.79%,太容易占0.34%,比例相对比较适宜。

    (八)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学生反馈的主要问题

    经调查,学生认为本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主要有:(1)所学知识掌握不牢固;(2)毕业设计(论文)所需的数据以及举例的真实案例获取困难,资料搜集与整理难度大;(3)毕业设计(论文)格式不统一,不够清晰,格式修改需要花较多时间;(4)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不够重视与了解,研究问题不够透彻,写作思路不够清晰,论文深度不足;(5)文字表述能力不足;(6)因疫情影响,与指导老师的交流受限,影响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7)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时间重叠,既要忙于工作,还要抽时间完成论文,时间较紧;(8)毕业作品的设计较难。

    2.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建议

    1)各教学单位、教研室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统筹、监督及管理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对论文指导教师、学生的培训指导,形成对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监控的全覆盖。

    2)指导教师要切实强化质量意识和主体责任,用心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及时解答学生疑惑,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和创新意识,帮助学生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3)学生需认真掌握专业知识,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要求与进度安排,认真收集资料,积极主动联系指导教师,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运用所学知识,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