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宁学院2019-2020-2学期课程教学质量评估结果分析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6-29

南宁学院2019-2020-2学期课程教学质量评估结果

分析报告

 

2019-2020-2学期末,学校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组织全体本科非毕业班学生开展课程评估工作,现将评价结果公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课程评估于2020年7月3日开始,2020年7月17日截止,学生评教参与者为全体本科非毕业班学生,面向全校604名教师的1140门课程进行评价(不含专本衔接等课程),评价内容涉及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效果、教学满意度、辅导答疑、学情调查等共七个方面。

二、评估结果分析

  1. 参评率统计

    本次应评人次共10481人,已评10478人,学生参评率为99.97%,比2019-2020-1学期学生参评率上升1.87%。各上课单位中,除了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各有1名学生未完成评教外,其余5个学院的学生参评率均为100%。

    课程评估结果分析

    1.分数段数据分析

    据测评,本次被评价的1140门课程中,学生评价最高分为99.44分,最低分为61.49分,教学综合平均分为93.49分,比2019-2020-1学期学生评价教师综合平均分(91.76分)上升1.73分。此外,评价得分在90分及以上的共1010门,占88.60%;得分在80-89分数段共有124门,占10.88%;得分在70-79分数段共有4门,占0.35%,69分及以下分数段2门,占0.18%。学生评教的总体满意度为97.58%,评价等级为“优”,比上学期上升2.98个百分点。

    2.各学院教学满意度情况分析

    经测评,在10个教学单位中,学生评教满意度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3.学生评价得分较高课程

    (详见纸质档报告)

    4.评估内容分析

    本次课程评估内容涉及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效果、教学满意度、辅导答疑、学情调查共七个方面。据从1140门课程的数据分析得出评价结果如下:

    (1)各项指标满意度分析(详见纸质档报告)

    根据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效果”方面的数据统计得出,学生对教师的教学工作总体满意,评价均为“优”,与上学期相比,学生对教师各项教学的满意度均略有上调。

    2)教师辅导答疑情况分析

    1)据统计,有98.95%的教师开展了辅导答疑工作,值得肯定。

    2-1  教师开展辅导答疑情况统计

    2)学生对教师开展辅导答疑的次数和频率的满意度为85.81%,比上学期下降9.07个百分点。

    2-2  学生对教师开展辅导答疑的次数和频率的满意度

     3)学生对辅导答疑的效果的满意度为86.54%,比上学期下降8.79%。

    2-3  学生对辅导答疑效果的满意度

    据统计,本学期学生对教师开展辅导答疑的次数和频率的满意度,以及学生对辅导答疑效果的满意度均有所下降,任课教师们需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辅导答疑工作,提升辅导答疑的效果,不能因本学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松懈了对学生的辅导答疑工作。

    3)学情调查分析

    1)学生对课程教材的满意度为97.14%,比上学期提升2.99%。

    2-4  学生对课程教材的满意度

    2)学生对上课教室环境的满意度为97.63%,比上学期提升2.67%。

    2-5  学生对上课教室环境的满意度

    3)学生对“授课教师对学生要求标准高”的看法

    99.74%的学生同意或基本同意“授课教师对学生要求标准高”,比上学期上升2.72%。

                                                           

    2-6  学生是否同意“授课教师对学生要求标准高”

    4)学生对课外作业量的看法

                                                           

    2-7  学生对课程的课外作业量情况统计

    在对教师布置课外作业情况的指标中,学生认为作业量布置很少或无课外作业占了39.65%,比上学期上升11.19%;布置作业量比较大、非常大共占8.07%,比上学期相比下降了5.47%;认为作业布置量适中的为52.28,比上学期下降了5.6%。

    三、结论

    (一)从本次学生参评率结果(99.97%)可以看出,学生关注教学质量,主动参与教学评价的意识不断提高,绝大多数学生能够意识到对教师的教学评价是他们应有的权利,同时也是义务,评教态度端正,评教较为客观。各学院积极支持与大力配合学校开展评教工作,组织动员工作开展得好,希望今后能继续保持。

    (二)从本次评价数据分析结果可以看出,虽然本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的教学工作有了一定的调整,但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表现总体满意,教师的教学工作也得到了学生一致认可,这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全校各部门上下协同联动是密不可分的。

    (三)课程评估作为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一个重要环节,以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目的。各位任课教师不能只是关注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评价,更应主动根据学生评语及评教得分,多与学生主动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感受和需求,改进教学方法,逐步提高教学水平。各教学单位应认真对待学生评价数据及评价意见,合理利用评教结果,并有针对性的对相关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予帮助,真正做到以评促教、教学相长。

关闭